養了這兩隻老灰啊快兩年,小葵進醫院的次數就高達5次,雖然都不是大問題,貓皰疹、耳朵發炎、過度舔毛、營養不均衡造成掉毛等,但還是讓為娘的十分擔憂,增加了各種補給品(離胺酸、魚油、益生菌...)也買了一些玩具,但大爺他沒有一樣玩具是有興趣的,加上醫生每次看到他都說他看起來有心事,很壓抑,還有一些過度舔毛的行為都需要我們去了解原因。
就在近半年來他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常常睡覺睡到一半會突然醒來供集小雨,或有時候走來走去看起來有點焦慮,4月初先是貓皰疹讓他眼睛淚汪汪,還有點鼻涕,毛髮很乾燥,而月底的一次血尿更是讓我差點嚇昏,從醫院回來後就立刻預約了星亞。

星亞是經過胎胎朋友介紹才知道的,似乎很有名氣,寫了MAIL預約時間,助理回覆目前諮詢排程到十月,但假如有緊急事件可以讓她們知道會儘量排候補。
我附上幾張小葵的照片(需要一個月內、眼睛要看鏡頭、全身、角度要平視),並簡單敘述了一下他最近的狀況,說請老師判斷緊急程度就好。很快收到助理的回信,附件是緊急預約單,我一邊慶幸可以早點與小葵溝通,一邊也擔心老師看到了甚麼判斷為緊急呢?

當天老師跟我們都很準時上線,老師請我們各抱一隻給她看看就開始與小葵的溝通:
亞:小葵你好我是星亞,可以跟你說說話嗎
葵:IMG_3175  
亞:恩~~我聽起來,問題的核心好像都不是在你們身上耶....他知道你們很愛他,也覺得跟小雨打架這只是好玩沒甚麼,我再問問看....問題的核心好像是,他就是沒有辦法習慣這個房子耶?小葵,為什麼呢?
葵:好擠好窄(委屈)
胎胎:可是我們家有20幾坪他可以自由活動耶...還是他是覺得,有很多東西離他很近?
亞:我再問一次....啊沒錯耶,你們家是不是住在離馬路很近的地方?
胎胎:對,他是不是覺得聲音很多都離他很近?因為我們家在一樓,他以前是住大廈的。
亞:他說他就是沒有辦法習慣,覺得車子很像坦克車一樣大,好像隨時會衝進來撞他,他就是很受不了很掙扎。
胎胎:.....(難過)
亞:他不但能靠吃的咀嚼感消除這個緊張,也想吃得更大一點,他覺得要吃的大才能對抗這些聲音。所以你們之前幫他減肥的時候他會更不安更焦躁,因為他覺得自己不能變小。
胎胎:我知道啦其實連人,像我自己都覺得很吵...但現階段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先讓他知道他不需要害怕嗎?
亞:小葵星亞跟你說,你是住在房子裡面,有牆壁會保護你喔,你試試看去追那個聲音,有沒有聲音就會跑掉了,所以你很安全。
胎胎:另外能不能請老師跟他說,他吃飯要慢慢的吃,不然他常吞到吐。
亞:小葵你聽星亞說喔,媽媽很希望你身體健康,所以你吃飯要慢慢吃,啊我剛剛說了一句話,覺得他聽了會高興,以後妳就跟他說「慢慢吃才會吃的比較多喔」這樣他就可以接受了。至於飼料他都很喜歡,想要甚麼東西呢就還好。

知道問題癥結之後,其實有些沮喪,目前的經濟不允許搬家,這條巷子自從改路名之後車子明顯變多,連胎胎晚上都常被突然駛過的摩托車驚醒,更何況是小小的小葵,除了心疼,也努力找家裡比較安靜的地方重新擺小床,希望有幫助。
星亞說要持續跟他說,「這裡很安全,當聲音去追著玩」「吃東西要慢慢吃,才會吃更多喔」至少要持續一星期以上他才能更吸收進去。

至於本來個性就酷酷的小雨,星亞表示感覺小雨不太想拿麥克風,可能因為自己不是主角,加上溝通時間45分鐘也有點超過了,我們決定再幫小雨另外約個專門時段。
IMG_3210  
也許有很多人對寵物溝通抱著懷疑的態度,但我個人覺得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的專業,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我也很尊重這樣能讓我們與寵物交流的管道,雖然過幾天小葵再度血尿,真是讓一個人在家目睹一切、搭計程車扛著7公斤的他看醫生、回來又招不到車....的我到家邊擦地板(頻尿時急的滴到地上)邊大哭
不過這次溝通似乎真的有微妙的幫助,吃飯時都陪著呼那句口號,他真的吃的速度不像以前那麼誇張,每次抱著他跟他說不用害怕,那些聲音都有隔著城牆的時候,他也都有與我眼神交流,突然咬小雨的狀況在溝通完兩周都沒有發生過了。

胎胎是養貓的新手,在這邊列出一些心得來分享:
1.公貓的尿道比較短,很容易有泌尿問題,務必遵守1公斤50cc水的原則每天讓貓貓喝夠,
當貓待在砂盆裡太久,或是出了砂盆發出叫聲,就算還沒有血尿也是快了,更要緊急餵水。
2.小葵可能免疫系統比較弱,也有可能壓力讓他無法放鬆,目前離胺酸是每天不間斷給食。
3.有時候貓好吃也許不是單純餓或貪嘴,貓常常會用吃東西來讓自己轉移緊張的心情。
4.過度舔毛是警訊,動物覺得恐懼是從身體裡發出來的,所以可能會咬自己舔自己想把恐懼消除,觀察到身上有小傷口或毛髮異常稀疏就要去請教醫生比較保險。

希望大家的狗狗貓貓都能有幸福快樂的生活,胎胎也會持續努力:)

星亞寵物溝通 FB
預約諮詢信箱:yaya1686@gmail.com

arrow
arrow

    nina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