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蜜月系列第一篇要以在冰島掛急診開始XDDDD

這真的是始料未及。我們的行程是飛倫敦 LHR機場、到 Luton 機場 EasyJet 到 雷克雅維客。
問題就出在到 Luton 轉機等待時我們走進了一間貴賓室:

IMG_6590_copy.jpg

IMG_6591_copy.jpg

IMG_6592.JPG

IMG_6593.JPG

IMG_6595.JPG到貴賓室的時候已經過中午,我們都還沒吃任何東西因此拿了一堆,旅伴不吃奶跟牛肉,所以最有可能的禍首就是那碗牛肉辣醬+奶油通心粉,或是優格、奶酒,總之我吃到一半就覺得怎麼異常的脹氣還以為是吃太快。
開始登機之後有點暈眩,不停打嗝覺得胃在燒,肚子也痛痛的。
飛機起飛後我想說去催吐一下會不會好一點,正在催吐的途中就想拉肚子,此時我心想:完了,不是平常的胃脹氣吐一點出來就沒事,好像中招了!
從這時開始我歷經了人生搭飛機最痛苦的時光,EasyJet是廉價航空,只有機首機尾兩個洗手間,我不停的排隊,進去又吐又瀉,但不好待太久怕外面又是長龍,出來喝水,再到洗手間前面排隊這樣的輪迴,心想怎麼會遇到這種事(哭喊)
進了六七次廁所後情況也未見好轉反而更不舒服,一直到要降落的時候我還想衝進去被空服員制止,我只好吐在機上的嘔吐袋,再順便拿了幾個嘔吐袋放大一口袋裡。
到了機場旅伴去處理租車的事我還是不斷的衝向機場的廁所,差點要在裡面落淚,但當時真是連哭都沒有力氣了。
就這樣我到了雷市的Hostel一樓就先吐了一次,到了房間又連夜吐了又拉五六次,最後拉出來都是水,當天我正值生理期第一天,我居然吐到生理期暫停。
本來第一天晚上我不訂機場附近直接近市區是為了慶祝到冰島要去酒吧一條街喝到凌晨,沒想到整夜我都癱在床上跟蹲在馬桶前,旅伴也跟著我沒有出去吃飯,用我們自己帶的花生糖果腹。
隔天我已經沒有東西吐了,但還是在拉水,走路走一兩百公尺就要蹲下休息,我擔心自己不是單純的腸胃炎而是食物中毒(還是一樣?)因為之前腸胃炎通常把吃進去的壞東西清光就好了啊,怎麼這次都隔夜了還在拉,旅伴就決定捨棄第一天行程先去看醫生吧。
我們到最近的醫院詢問,那裏的人說外國人遊客都要去另一間醫院,並只能用急診的方式就醫,位置離雷市中心並不遠,靠近Icewear outlet
醫院官網:https://www.landspitali.is/um-landspitala/languages/landspitali-the-national-university-hospital-of-iceland/
擷取.PNG
因為是急診所以是24小時都有隨時去都沒問題,一到那裡先在櫃台排隊,問妳一些問題,幫妳帶上識別手環就繼續坐回位子等。
IMG_6605_copy.jpg
等了大概40分鐘,護士來叫我了,詢問大致的狀況量血壓、體溫再回去大廳等。
這回一等就是2小時...不誇張真的就是2小時。中途我一度去問了櫃台請問現在在等甚麼,櫃台說剛剛護士看過了現在要等醫生,醫生在另一扇門的後面,在大廳是看不到裡面的情形的,不禁猜想是不是只有一個醫生XD
等到醫生終於叫到我的名子真心差點喜極而泣,沒想到沒有這麼容易,我先被帶去走道上其中一張病床上躺著,醫生來跟我打招呼,說要先幫我抽血檢查,檢查結果會花1小時,這段時間我就要躺在這裡打點滴補充營養,醫生護士們人都非常非常好,我聽到要在裡面待這麼久說那我能不能先去跟旅伴說一聲怕他在外面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會擔心,護士直接幫我把他帶進來給他一張椅子坐。
過了一小時,躺著其實很難過,但又不能動,躺著的地方似乎是病房的走道,跟外面等待的安靜不一樣醫護們都在忙碌且還有來探病的家屬。
一瓶點滴打完,護士說血檢還沒出來再打一包繼續等。旅伴說之前同事到美國出差也是打了兩包點滴,結帳4000美金,後來還好公司有保險可以支付,此時我突然很後悔,我就再忍耐幾天就好了!!! 每次旅行我都有保險的這次偏偏沒有,不想付10幾萬啊!!!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今天的行程沒有一個能去了,真的欲哭無淚。
不幸中的大幸是第二包點滴大到2/3醫生就過來說血檢結果沒有問題要我直接離開,我說那我還是一直拉肚子呢,她說沒有關係妳很健康,妳會好的,並直接說妳是台灣人的話是不是需要申請保險的文件? 我會直接幫妳處理,等結帳櫃台小姐就會給妳。
結完帳的金額是ISK 77175,比同事的4000美金平價很多,躺在那邊的時候差點怕卡額度用完的話,之後身無分文連CHECK IN都無法~~出門記得先提高額度啊!!!
接著就要到本文的延伸重點:申請健保海外醫療
這次忘了家保旅遊不便之類的保險,我們自己的海外只有【重大意外】沒有給付生病,查了一下發現健保可以申請,但是有上限。
這邊的網址寫得很清楚,申請程序其實很簡單: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D717774D5E1ADE9&topn=3185A4DF68749BA9
簡單的說,必要文件就是下面幾個:
1.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2.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如非英文,應檢附中文翻譯
3.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如非英文,應檢附中文翻譯

4.住院案件者:出院病歷摘要,如非英文,應檢附中文翻譯
5.護照貼有相片頁及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如為自動通關者請註明於相片頁
6.其他:公證驗證書(大陸地區住院天數≧5天者之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診斷書需經公證、驗證)

我的情況就只要準備1.2.3.5.就好,辦理機構如下,親辦郵寄皆可:

業務組

                

     

臺北業務組

10041臺北市公園路151

臺北市、新北市、宜蘭、基隆、金門、連江

(02)25232388

北區業務組

32005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3525

桃園、新竹、苗栗

(03)4339111

中區業務組

40709臺中巿市政北一路66

台中、彰化、南投

(04)22583988

南區業務組

70006臺南巿公園路96

雲林、嘉義、台南

(06)2245678

高屏業務組

80147高雄巿前金區中正四路259

高雄、屏東、澎湖

(07)2315151

東區業務組

97049花蓮市軒轅路36

花蓮、台東

(03)8332111



 

 

 

 

 

 

 

 

 

 

這次才終於體會到甚麼叫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健保的上限好像是兩千多塊台幣而已還不一定會通過,大概是我們支付的十分之一(哭笑不得)
也特別感謝一位在冰島生活的台灣女生,史黛夫冰島日常The Day I moved to Iceland
當時走投無路只好傳訊問她哪裡有醫院,沒想到傳完FB訊息後手機瞬間關機....但她還是有回我並提供交通方式,覺得溫暖。
後來去貴賓室都很害怕只敢喝汽水!!!!我真的被嚇到了!!!!出門在外大家多多留意呀!!!

arrow
arrow

    nina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